其實你不懂媽媽的心

 

最近跟一位姊妹談心,她分享了一段話~

「上個月我的生日,兒子和他的女朋友都寫簡訊祝我生日快樂,內容寫的很一般。不知道為什麼我有些失望,好像覺得為他們付出了很多,可是沒得到相等的對待。我愛的語言不是接受禮物,可是為什麼這件事這麼困擾我?」

「每年生日我都有期待,每一次都感到受傷。我並不是想從他們身上得到什麼或他們必須義務的表示什麼,只是這些芝麻綠豆大的事卻一直放在我心中,真怕有一天我會爆發出來。」

「我想無條件的愛我的家人,但這卻使我覺得我的愛是有條件的…怎麼會這樣?」

sadness.jpg

  • 當年我們一起去看電影inside out後,孩子買了這兩個玩偶給我,她們說小的是小孩,大的是我,當媽媽憂心的時候,她們的憂慮就變小,原來媽媽我有這種功能!

好朋友.jpg

這不是在說我嗎?

這幾年我的生日都沒法跟孩子們一起慶祝,前幾年他們還會製作短片、寄卡片、禮物給我。去年我的生日,他們上班忙碌,就直接轉帳給爸爸,叫爸爸帶我去餐廳吃飯,然後就沒聽到他們的祝賀了。

 

調整妳的愛

怎麼調適期待的落差? 難道愛孩子不對嗎?我發現這些和我對孩子們的期待有很大的關係,我們可以怎麼來調整對成年孩子們的期待呢?我有以下幾點感想:

親密空間.jpg

選擇被冒犯還是給予諒解

當我們的生日、家庭日或假日,我們對孩子們會有些期待。當他們有自己的計畫而忽略我們的需要時,我們會覺得不受重視被冒犯。我們對他們的選擇可以表現出被激怒得罪,也可以表現出寬容。讓孩子們可以自由的運用時間,這對我們是學習成熟的機會;我們選擇諒解、學習放手,讓家人可以有他們的決定。

日月潭.jpg

我們需要改變我們的期待

你知道為什麼我們會對孩子們感到失望嗎? 這原因很清楚:正因為我們有很深的期待。期待是帶來我們失望的根源。所以,我們雖然不能改變孩子們怎麼做,但是我們可以調整我們的期待。從現在起我們可以做一個很有智慧的調整來試驗看看:就是不要對孩子們抱著期望,當你這麼做的時候,一方面你會發現失望將會遠離你,另一方面你也會發現有些令你驚訝的事情會發生。

 

假如這個日子對你特別重要,那你就跟孩子們明說

例如你的生日,如果是遠距他們有事不能趕回來,你可以請孩子們預留30分鐘讓家裡開一個ZOOM會議,說你希望得到他們的祝福。對不能參加的孩子給予包容理解,對參與的孩子表示你的感謝、感激。不要讓自己成為一個一定要全員到齊才能滿意的人,只要有人沒來你就擺起撲克臉,要專注在妳擁有的不要只看你沒有的。

日月潭二.jpg

理解成年孩子正在摸索他們人生和家庭中的新角色

他們不是不愛妳,孩子他們不清楚他們做的、或沒有做的會帶給妳甚麼感受。他們正在學習怎麼拿捏、應付各種層面的人際關係、期待和生活挑戰。

禮物.jpg

父母親對孩子的愛不是雙方共同努力付出的,它是單方面的甘心樂意

神呼召我們去愛,祂沒有告訴我們付出愛,同時要得到對方的回報。我們能愛,是因為神先愛我們。(19 我們愛、因為 神先愛我們。約翰一書4:19 )若我們愛孩子(對方),而孩子也一定要回報我們的話,這愛變成一種交易,一種有條件的愛且帶著義務。我們常常沒有察覺我們是這樣的人,等待別人的回報,對方若沒有行動,我們就心裡滴滴咕咕的抱怨。這種抱怨會磨損我們原先很單純甘心樂意愛孩子們的心。

 

避免將這種不愉快的心情累積在你心中

不要跟孩子責罵抱怨好像他們在破壞你們的關係,導致他們有種義務需要「使媽媽高興」才可以,讓親子關係變得小心翼翼。求神幫助我們用慈愛和諒解來解開被受傷纏累的感覺,調整我們的期望再往前行。

 

空巢期這段時間五味雜陳但也給我們在情緒上和靈性上許多成長的機會,不是嗎?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安啼潮媽 的頭像
    安啼潮媽

    安啼潮媽的空巢隨筆

    安啼潮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