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管-在平凡事務中看見神的榮耀(六之五)

 

我們來想想家庭主婦的工作有沒有什麼神學意涵而且還有呼召?
6.
家庭主婦工作的神學意涵

我認識一位美國師母,她跟我講一個故事。

「我的父親從我還是個小女孩的時候就經營窗戶清洗業務。最初是為了在神學院期間養家糊口,後來這成為他可以隨處從事的一門手藝。現在他在佛羅里達擁有一家窗戶清洗公司,同時還擔任牧師。我爸爸整天都把手浸泡在骯髒的肥皂水中,清理家庭和商業場所的窗戶。這幾乎不是一個被看為受過教育和富有的人的工作。」

投影片27.JPG

「我記得在學校的午餐桌上聽到一個女孩嘲笑我爸爸以清洗人們家窗戶為生。當我聽到她談論她爸爸重要的公司工作時,我努力忍住眼淚。我爸爸因為在炎熱的陽光下洗窗戶而受到了很多人的評論,有一位女性走過我爸爸時看著她的兒子說:『看到沒?這就是為什麼你要上大學的原因。』在那一刻,我第一次對工作有了一種之前從未考慮過的想法,覺得爸爸的工作丟臉,直到我長大後才重新思考工作的意義。」

 

  

我們會不把那些出人力的工作和需要大學學位的工作看成是一樣重要。

我們被教導要做和所受的教育程度相當的大事,但是當你大多數在家中所做最多的事情就是洗碗、幫孩子刷牙、清洗衛浴和整理床鋪,人們常看不到家務工作的價值。所以我將這些家務分成三個部分:日常家務事、烹飪用餐和居家佈置來看它們的神學含意。這三部分幫助我們理解在平凡中事務中看見神的榮耀。

投影片28.JPG

6.1.在平凡事務中看見神的榮耀

  1. 神的創造和護理:日常家務事

作為家庭主婦總為重複單調的事務事弄得心煩不已,你疊好的衣服被粗心的孩子走過而弄亂;你煮好美味餐點,在幾秒鐘內就被毫不在乎的吃光;你支付帳單,下個月同一時間要再處理。你打掃家裡的灰塵明天又要重來一遍。這樣的家事日復一日似乎永遠無止境,普通到一點成就感也沒有。

投影片30.JPG

當我讀聖經發現神的神性也彰顯在細小繁瑣的事務中時,我不禁向神獻上感謝。出埃及記》中詳細描述了會幕的外觀、祭司的衣物、器具材料都要照神所指示的樣式,無一不詳細備載利未記中各項律法條例、獻祭步驟、和如何過潔淨生活的各項細節都一一記載。可見上帝確實是在意平凡瑣碎的生活,並在其中彰顯祂的屬性和慈愛,就連我的每一根頭髮祂都細數。

投影片31.JPG

上帝創造世界讓我們來管理,我們是祂的代表、代理人,透過我們的工作來向世界述說祂的善良和榮耀。這表示我們的工作是包括生活的方方面面:當我們為家人採購日用品,我們是在工作。當我們在夏季安裝新冷氣,為家人提供涼爽的空氣,我們是在工作。當我們清洗浴簾上的黴斑,讓骯髒的浴簾變得乾淨,我們是在工作。當我們把杯盤狼藉的水槽清洗乾淨時,我們是在工作。當我們教育孩子,培養社會未來的好公民,我們是在工作。當我們修理壞掉的燈泡,讓壞掉的東西變得嶄新時,我們是在工作。我們讓生活中的家人們因為我們做的,甚至是最簡單的任務而感受到了愛,這也使上帝得到了榮耀。起初上帝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渾沌(創1:1)淵面黑暗,神說話使天地萬物井然就序、各從其類,而我們通過混沌的家務事中創造秩序來展現神的形象。

投影片32.JPG

 

當我們把家裡壞掉的東西更新,把雜亂無章的房間整理得井井有條,把骯髒床單洗滌乾淨,把日用品分類歸位,我們都是從混亂中使它們變得有秩序、有條理。家庭日常的維護是家庭主婦工作的一部分,你我通過家務工作來愛上帝和愛祂的創造,這照管日常家務事的職責非常有尊嚴、非常有價值、也非常重要,不是嗎?

 

神不僅是創造宇宙萬物的神、是使死人復活的上帝,祂是重要時刻的上帝;祂也看顧保護渺小的我免受災害、賜我每天夠用的飲食,祂也是微小時刻的上帝,當我們在家庭做看似平凡時刻的工作時,上帝也在這些微小時刻中工作。當我明白這點時非常鼓勵我。(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安啼潮媽 的頭像
    安啼潮媽

    安啼潮媽的空巢隨筆

    安啼潮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